讓金屬重獲新生——雷射除鏽科技
發佈時間:2024.03.21
參觀次數:86次
雷射除鏽科技是雷射清洗的一種常見應用,隨著雷射掠過鏽跡斑斑的金屬外殼,鏽跡隨之迅速脫落,金屬材料變得光潔如新。 這是如何做到的呢?
要知道雷射除鏽如何實現,首先我們要知道金屬是如何生銹的。 以常見的鐵製品生銹為例,鐵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,空氣中的氧與鐵反應生成氧化鐵,而這種反應在濕度較高的環境下速度更快。 形成的氧化鐵是海綿狀的疏鬆多孔結構,更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從而加速生銹的行程。



金屬生銹可不僅僅是不美觀而已。 生銹會破壞其原有結構,導致失去原有的效能,如硬度、抗壓性等,嚴重影響金屬的使用效能和壽命。 比如輪船出海產生的鏽跡影響航速,導致船體受損,如不及時清理甚至會產生危險。
傳統的除鏽方法包括機械除鏽、化學除鏽等。 機械除鏽簡單粗暴、費時費力,化學除鏽雖然操作相對簡單,但產生的廢液排放又成了新的問題。 這些方法雖然能去除鏽跡,但是或多或少都存在操作複雜、耗時長、工作環境惡劣、易造成二次污染等問題。
基於此,雷射除鏽科技應運而生。 由於金屬表層的銹蝕層結構疏鬆,雷射發射的能量被其快速吸收,形成急劇膨脹的电浆,並產生衝擊波使鏽跡變成較小的碎片脫落。 剛才我們提到過,金屬鏽跡與金屬基質成分不同,因而結構也不相同。 所以我們只需要控制雷射功率的閾值,達到能够熔化鏽跡而不對資料造成損傷的水准,就可以達到除鏽的目的了。
給我們留言
姓         名:
手機號碼:
公司名稱:
電子郵件:
郵件內容:
聯繫我們